央廣網北京9月17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《新聞晚高峰》報道,一場源自於國外社交媒體臉書的“冰書挑戰”,最近幾天正在國內文化圈風行起來,似乎延續起此前公益界為慈善捐款而發起的“冰桶挑戰”的熱度,挑戰之勢也是愈發火熱。與冰桶挑戰不同,這項活動並不是要為哪個需要幫助的群體募捐。事實上,在不少人看來,這個挑戰所幫助的就是自己本身。
  據瞭解,這項“閱讀挑戰”最早是在本月5號由安徽安慶籍作家、翻譯家方柏林發起的,要求是列出對自己影響最大的十本書,然後提名新挑戰者,同時告知原挑戰者。只是因規則與“冰桶挑戰”類似,而被網友戲稱為“冰書挑戰”。
  截至目前,有關於“冰書挑戰”的話題在微博上的轉發量已經超過2000萬條。不少文學大咖也是列出了對自己影響最大的書單。作為這項活動早期的參與者之一,著名影評人史航認為,應該肯定“冰書挑戰”的正面意義,很多人可以通過這樣的方式推薦自己心目中的好書,也可以引發大家對於閱讀的關註。
  史航:我習慣推薦,不管有沒有"冰書挑戰",我都會推薦。"冰書挑戰"這個事本身可能會越弄越浮誇,但我覺得沒關係。有1%的效果也是值得的,我有的朋友就拒絕這種"冰書挑戰",但我不拒絕。
  但記者隨機採訪發現,對於這項活動,人們的瞭解並不算多。
  市民:我知道,一開始是在作家圈子裡流傳起來,我覺得也可能只能是在小範圍內流傳起來,但是如果說,讓普通的老百姓都能接受這樣的游戲的話估計比較難,因為現在大家都是沒有功夫去看書。
  市民:這麼高大上的活動我不太知道,我覺得他在應該第三個人就消失了吧,現在有幾個人一年能看十本書?現在有幾個人一年能讀十本書?我估計一本書都看不到吧?
  也有不少人感嘆,自己在點名之後,列不出10本書。
  市民:十本啊,可能有點困難吧,因為十本書我肯定會推薦自己覺得非常好的,但是我一下子又列不出來十本我非常喜歡的書,列個四五本差不多吧。
  市民:動畫、漫畫書算麽?今年百年孤獨——還沒看完。正兒八經的書,好意思說出去的就這一本。
  市民:反正也夠嗆,四大名著算不算,我平時看的也就是看一些跟專業相關的,經濟類的書,估計十本書夠嗆。
  有人評價,“冰桶挑戰”讓無數人認識了罕見的“漸凍人症”,“冰書挑戰”則讓我們窺見了國民在閱讀危機背景下的文化尷尬。一項“職場人讀書狀況”特別調查顯示,一些職場人士的讀書時間正漸漸壓縮。即便算上電子書、網絡閱讀,仍有逾五成職場人士每周閱讀時間不足3小時。45.7%的職場人表示“很想讀書”,卻被網絡所吸引,讀書的想法最終敗給了網絡上的各種“誘惑”。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學生身上,調查稱59.2%的學生只用很少的時間閱讀課外書籍,甚至有6.2%的學生閱讀時間為零。
  權威的數據也並不樂觀。第十一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顯示,國民人均紙質圖書閱讀量為4.77本,雖然比2012年增長0.38本,但超五成的成年國民都坦誠認為自己的閱讀數量較少。
  同時,另一個反映出的問題是,國民閱讀缺乏廣度和深度,讀書很盲從。對此,史航認為,相比這些看法,更應該關註的是,不要為了炫耀而參與冰書活動。
  史航:說到穿越小說的變味,我覺得這個是一個不公平的說法,每一個時代都有它的流行。流行中就有流傳,只是說怕這個形成一個封號,就是人愛標榜自己,愛談一些自己實際並沒有看過或並沒有受到影響的書,說自己讀過什麼書,就跟說自己買了什麼車一樣,變成個裝飾式的事情,那就比較可悲了。
  有評論認為,冰書挑戰的深入,必須是思考如何培養大眾閱讀習慣,讓閱讀成為永恆。據瞭解,全民閱讀立法有了新進展,年內有望變成現實。讓閱讀不僅僅是一項挑戰,而成為我們生活中的習慣,這才能讓冰書挑戰不流於錶面。  (原標題:“冰書挑戰”風行文化圈:列出對自己影響最大的10本書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p15cpbva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